新華社西安12月31日電(記者 石志勇)記者從中石油長慶油田公司獲悉,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石油長慶油田2014年生產油氣當量突破5500萬噸,達到5545萬噸,使得其“西部大慶”的地位更加鞏固,在保障國家能源供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據長慶油田公司發言人張鳳奎介紹,長慶油田開發的是世界上典型的低滲、低壓、低豐度油氣藏,儲層是俗稱“磨刀石”的緻密砂岩,常規技術難以實現經濟有效開發。長慶油田今天能夠成為國內產量最大的緻密油氣田,科技創新作用巨大。長慶油田在44年的開發過程中形成了經濟有效開發特低滲、超低滲油氣主體技術,獲得國家專利超過1008項,其中多項居於國內或國際領先水平。2014年,長慶油田“水平井+體積壓裂”等核心技術攻關接連獲得突破性進展,拉動資源豐富的緻密性油、氣田步入大規模開發階段。2013年,長慶油田實現年產油氣當量5000萬噸。此次年產油氣當量突破5500萬噸,標志著油田實現穩產、增產的目標。
  長慶油田生產區域位於我國西部的鄂爾多斯盆地,橫跨陝甘寧晉和內蒙古五省區,屬於西部大開發戰略重點資源接替區域。長慶油田已累計探明石油儲量37億噸、天然氣探明儲量(含基本探明)近6萬億立方米,承擔著向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40多個大中城市的天然氣供應任務。長慶油田年產5000萬噸級特大型油氣田的建成與穩產,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調整國家能源結構以及促進經濟、民生髮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原標題:中石油長慶油田年產油氣當量突破5500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