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污染嚴重?千滾水有毒?直飲水太乾凈……關於水的各種說法到底哪個更科學?
  杭州西湖區疾控中心花了一年多時間尋找答案,結果十分值得一看——
  生命之水,怎麼喝才對?
  □通訊員 王彬
  本報記者 何麗娜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的事情向來備受大家關註。一直以來,網絡上盛傳一個消息,喝開水機或鍋爐燒出來的水可能會導致中毒,嚴重的還會致人死亡。喝千滾水真的會中毒嗎?
  保溫桶、開水機、直飲水機……這些常見的飲用水方式,究竟孰優孰劣?從飲用衛生與健康的角度來看,我們又該如何選擇?昨天,杭州西湖區疾控中心亮出了近一年多來的相關研究成果,明明白白告訴你怎麼喝水會更好。
  流言
  喝千滾水會中毒?
  先來解答網絡上討論火熱的“喝千滾水會中毒”的問題。
  所謂千滾水,就是反覆燒開的水,一般單位里用的開水機就是千滾水。
  “我也關註了這方面的討論和報道,大家把千滾水有毒的焦點都放在了亞硝酸鹽上,因為亞硝酸鹽是一種明確的致癌物質,所以一聽就讓人害怕。”西湖區疾控中心衛生監測科科長沈利明說。
  為了求證網友們的擔心是否有必要,前段時間沈科長還專門去做了個針對性的檢測試驗。他找了西湖區的一家學校,在某個星期一早上學生還沒到校的時候(此時開水機里的水已經兩天沒用,是名副其實的千滾水),他去採了開水機、自來水的兩個水樣,結果顯示兩個水樣的亞硝酸鹽含量沒有明顯差異。由此可見,喝千滾水會中毒的說法不可信。
  國內也有營養專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一般人體對亞硝酸鹽的一次性安全攝入量為每公斤體重0.2毫克,一般情況下,生活飲用水中亞硝酸鹽含量不會超過10毫克/升,一個體重50公斤的人,如果你一次性飲水不超過10升,那麼就是安全的。
  不過,雖然喝千滾水不至於中毒那麼危險,但經常喝的話確實對身體不是很好。“千滾水在反覆煮沸的過程中,溶解性總固體量增高,總硬度增高,這意味著這些水裡面的鈣離子和鎂離子的含量變高。如果長期飲用,會導致腸胃功能的暫時性紊亂。”沈利明科長說。
  調查
  直飲水衛生狀況最優
  除了開水機,當下公共場所常見的飲水設備還包括保溫桶、直飲水機等,為了瞭解各種飲水設備的衛生情況,在剛過去的2014年,沈利明帶領著科室里的工作人員,針對這三種常見飲水設備進行了大量的採樣和檢測,結果顯示直飲水的衛生狀況最優。
  “在鉛、鎘、汞、砷等毒理指標方面,渾濁度、鐵鋅、耗氧量等感官指標及一般化學指標方面,三種飲用水設備里的水都沒有檢測到不合格,所以我們就把這次比較的重點放在了菌落總數、總大腸菌群等微生物指標上。最後結果顯示,所有不合格樣品的問題都集中在菌落總數上。”沈利明說。
  在採集的456個直飲水樣品中,檢測出有11個不合格,合格率為97.6%;96個保溫桶水的樣品中,12個不合格,合格率為87.37%;另外在72個開水機水的樣品中,19個不合格,合格率僅為73.61%。
  家庭凈水設備濾膜凈化能力不宜太強
  雖然從衛生角度考慮,直飲水是最佳的選擇,但沈利明和他的小伙伴們還在進一步的研究中發現,直飲水也存在“硬傷”。
  “直飲水機的原理是對原水施加一定壓力,使水分子和離子狀態的礦物質元素通過特定濾膜,將溶解在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截留清除,從而達到凈化飲用水的目的。但我們發現,這張濾膜在過濾有毒有害物質的同時,也濾掉了那些人體需要的營養成分,所以建議公眾不要長期喝凈化得比較徹底的直飲水。”
  沈利明說著又從電腦裡拉出一組數據,講的是直飲水處理前後水質變化情況。比如溶解性總固體過濾後,含量只剩下原來的1/3不到;總硬度經過過濾後,下降到原來的1/4不到。
  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飲用水的推薦,這些指標並非越低越好或是越高越好,而是要保持在一個區間中為好。像直飲水經過濾後總硬度下降,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水的PH值下降,偏酸性的水會腐蝕設備,飲用後自然對健康不利。
  另外,由於現在大眾對飲水安全越來越重視,不少家庭自行安裝了凈水設備,存在的問題與直飲水類似。
  家庭如何選購凈水設備?沈利明也從專業的角度給出了建議:一方面,在選購凈水設備時,一定要看該產品是否有衛生許可證;另一方面,在選擇濾膜時要考慮清楚,目前世面上有微濾、超濾、納濾和反滲透四種濾膜,從前往後的過濾功能逐漸增強,消費者可按照各自的凈化目的進行有針對性的選擇,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選擇前面兩種濾膜較合適。
  開水機里的水先放掉一段再喝
  在對直飲水機、保溫桶、開水機三種飲水設備水樣的衛生狀況比較中,開水機的合格率遠遠落在後面,這是因為開水機燒的水沒開,細菌沒被殺掉嗎?還是存在別的可能?沈利明又和他的小伙伴們做了觀察和研究。
  “我們在觀察多台開水機後發現,在開水機的燒水桶和出水口之間有一段管子,每次用完之後,這段管子里就會有一部分滯留水,當管子里的水溫下降到35℃的時候,滯留水中的細菌就以管子中的污垢為養料,拼命繁殖,這就是開水機放出的熱水裡細菌的主要來源。”沈利明說。
  有沒有什麼辦法減少細菌總數?沈利明也做了對比實驗,就是在採樣前先放掉一部分開水,最後發現通過這種方式採集的12個樣品中,只有1個不合格,即使是這個不合格的樣品中,菌落總數從不放掉前的2600CFU/ml也下降到了280CFU/ml。這提醒我們,我們去開水機打水時,先放掉一段管子里的滯留水後再打,水會更衛生。
  建議
  自來水現燒現喝是最佳選擇
  通過實驗對比和分析了各種常見飲水設備的水質情況之外,我們可以發現,其實各種飲水設備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各有優劣,究竟該怎麼選擇?
  沈利明的建議是,大家還是採用最原始的方式,把自來水燒開飲用為最佳。
  這裡還有個細節要註意,飲用水的煮沸時間不要太長,控制在5分鐘左右為宜,最好在水開了之後,打開水壺的蓋子再燒會,可以讓一些有害物質揮發掉。
  另外,開水最好現喝現燒,沒有喝完的水及時倒掉,不宜重新加水煮沸後繼續飲用。
  (原標題:生命之水,怎麼喝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