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張鵬《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6日01版)
  如果不是幫鄉親們開淘寶店賣土特產,或許張璇在農村待不久就“打道回府”了。
  甘肅成縣雞峰鎮女村官張璇是城裡人。兩年前,她從甘肅農業大學畢業,但學的專業與農業沒半點關係,是正兒八經的英語科班畢業,畢業時揣著英語八級證書。從大學校園一頭扎到陌生的農村,這個女孩的激情迸發出來:既然扎到農村,就要憑藉大學學到的知識,為鄉親們實實在在乾幾件事。時下如火如荼的農村電商,讓張璇眼前一亮,找到了打開農村工作大門的一把“金鑰匙”。
  僅僅用了一年多,這個女村官打理的“雞峰山珍品”淘寶店賣出30多萬件農產品,店鋪級別也升格為一顆鑽。
  她的電商故事要從去年10月說起。當時,初嘗電子商務甜頭的成縣縣委縣政府,急於迅速打開電商局面,把目光投向了村裡的年輕人,於是召集村官搞電子商務培訓。
  說乾就乾,回到雞峰山,張璇的淘寶店開張了。成縣雞峰山不僅以“峰美、水秀、洞奇”聞名,茂密的森林、連綿的山川還饋贈給人類豐厚的禮物:野蘑菇、土蜂蜜、土雞、土雞蛋、山核桃……這些天然有機珍品,也是城市人尋覓的“寵兒”。
  翻開張璇隨身帶的小本子,上面的記錄密密麻麻。誰家養了多少只土雞,誰家養土蜂,一清二楚。這是張璇每次下鄉入村必須要做的一件事。雞峰鎮下轄的27個行政村分佈在192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完成這樣的摸底,並非易事。
  一年下來,張璇穿壞了4雙運動鞋。走路還不是最辛苦的,倘若趕上下雨天,山路滑,一不小心,摔跤是常有的事。有一次,張璇收了一籃子雞蛋,不慎滑倒,雞蛋破了,蛋液流了一地。癱坐在地上的張璇,又氣又惱,這次雞蛋的損失只好自己承擔。
  為了開淘寶店拍圖片,張璇買了一臺相機,每次從鄉上跑縣城的交通費都是自己掏腰包,但她從未計較過。因為平時還有工作,張璇不得不犧牲假期和休息時間,“幾乎沒有休息日,很累,但很充實”。
  為了把鄉親們的土雞、土雞蛋賣出去,張璇沒少花心思。土雞屠宰洗凈後,附上冰袋,再用真空包裝,3天可安全運送到北京。雞蛋用特製的泡沫,扎緊捆好,可防止被“野蠻快遞”損壞。她這麼做的目的只有一個——幫鄉親們增加收入。在這位女村官看來,“農村工作千頭萬緒,但核心是要提高收入,提高農民的生活質量。”
  每次下鄉入戶,張璇都要問問大娘大爺家缺什麼日用品。她知道,鄉親們農活忙,離城又遠,進趟城不容易。她回城發快遞的時候,順帶就幫大家採購了。她幫鄉親帶過日用品,給小朋友買過衣服,甚至連電話費都代大家交了。
  山裡人的淳樸,也時刻感染著張璇。有時下鄉遇上下雨天,到晚上趕不回鄉政府,老鄉們就會熱情地招呼張璇到家裡過夜。
  張璇的努力沒有白費。電子商務正帶給這個地處西北腹地深處的鄉鎮可喜的變化。“過去,農民富餘的農副產品只能拿到集市上賣,優質的生態雞和工廠化養殖的雞價格沒什麼區別,常常賤賣,自從開起了淘寶店,好東西賣上了好價錢,給農民帶來了極大的好處。”成縣雞峰鎮鎮長高峰說。
  這位鎮長高興地說:“土雞蛋以前在集市上只能賣五六毛錢一斤,但在互聯網上可以賣到一塊多一斤,你可別小瞧這多收的四五毛錢,大大調動了農民養殖的積極性。”
  僅一年時間,張璇所在的雞峰鎮,成立了土蜂協會,養蜂戶大大增多。規模養土雞的農民也越來越多,漸成氣候。
  得益於開網店助農增收,張璇當選為長溝村村支部書記,在雞峰鎮扎下了根。“我喜歡上了農村,喜歡上了這裡的鄉親們。”張璇說,“每次下鄉走到農戶家,就像到了自己家裡。”
  本報蘭州12月15日電  (原標題:“淘寶女村官”開店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