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玉甫 本報記者 董偉《中國青年報》(2014年11月15日02版)
  “小伙伴們,你一定會背誦千古絕唱《滿江紅》;你一定熟悉‘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你一定聽過習大大的內心獨白‘精忠報國,是我一生的目標’。”日前,話題“我看精忠報國”在微博上走紅,引起團員青年的廣泛討論。截至目前,該話題的閱讀量已達374.5萬次,討論帖有2.6萬餘條。
  這是團河南省委依托新媒體傳播青春正能量,加強團組織網絡宣傳引導工作的又一次嘗試。
  從成立90家高校網絡文明促進會,到建立一支5.3萬人的網絡宣傳員隊伍;從上萬個團組織、團幹部個人微博“接力”,到網站、手機報等一系列信息服務平臺“組合發力”;從在新媒體企業建團,到青年網絡文明突擊隊成為引領網絡輿論的“意見領袖”……河南團組織積極探索在互聯網上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用信仰的力量引領青年緊跟黨走。
  開展網絡宣傳引導工作,隊伍是基礎。為此,河南團組織建立了一支“同心共圓”的青年網絡宣傳員隊伍,隊伍外層是網絡宣傳員,內層以團幹部和專項網絡文明志願者為主,主要任務是壯大正面聲音,目前,全省已有5.3萬人加入了這支隊伍。
  “我和身邊的同學最近在網上看到一些抹黑英雄先烈的段子,心裡特彆氣憤,總覺得應該做些什麼。”河南工業大學網絡文明促進會會員王曉鵬說,當得知學校網絡文明促進會成立時,他立即申請加入,決心用正面、理性的聲音還擊謾罵污衊。
  高校網絡文明促進會是由青年網絡文明宣傳員組成的社團組織,也是河南團組織“同心共圓”青年網絡宣傳員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河南全省143所高校有90家成立了高校網絡文明促進會。
  正是建立了網絡宣傳員隊伍,河南省、市、縣三級團組織通過發揮團幹部的靈魂作用、專項志願者和網宣員的骨幹作用,使得網絡宣傳工作打出了“組合拳”、奏響了“交響樂”,形成了全省青年網絡宣傳的“大合唱”。
  有了隊伍,還要有施展的“舞臺”。今年8月,中國大學生骨幹培養學校第7期河南實踐鍛煉活動期間,河南團組織運營的微信公眾號每天推送的信息,成為學員們的“掌中寶”。
  “既有展示蘭考、林縣、信陽、濟源、湯陰5地歷史文化的內容,又有各路學員參觀、學習、互動、交流的圖片記錄,還有對河南青年英雄的介紹等充滿正能量的信息。”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執行主席李金東說,這些內容讓他愛上了河南這片厚重土地。他說,未來會向更多人介紹河南、推介河南。
  這隻是河南團組織積極整合團屬宣傳輿論陣地資源的一個縮影。目前,河南已有兩萬餘名專兼職團幹部、超過1萬個基層團組織開通微博,直接影響覆蓋近500萬名青年。同時,團河南省委還指導成立了河南青少年新媒體傳播中心,重點建設豫青e網,建立《河南青年手機報》等,打造一系列引導、凝聚、服務青年的綜合信息服務平臺。
  團河南省委充分利用這些新媒體平臺,建立“為青春正能量點贊”、“河南青年好聲音”、“尋訪鄉村好青年”等專題網站,開展“奮鬥的青春最美麗”18分鐘勵志視頻、“信仰團遞”微視頻徵集等活動,向廣大青少年發出“團遞正能量”系列倡議書,在不同的時間節點引導青少年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在夯實團組織網宣陣地的同時,充分發揮新媒體企業的能量,也被團河南省委列為網宣引導工作的重要一環。
  團河南省委針對新媒體企業的特點,採取“1+1+X”團建模式,在新媒體這一互聯網關鍵節點開展團建工作。所謂“1+1+X”團建,即新媒體從業青年骨幹任團支部書記、專職團幹部兼任支部副書記、若干新媒體從業青年任支部成員,這一模式激發了團組織的工作活力。
  “我是一名90後員工,也是騰訊·大豫網青年網絡突擊隊的一員,我熱愛自己的工作,喜歡用網絡進行交流,希望有一個清朗的網絡空間,我願意同網絡上的負面輿論做堅決鬥爭,歌頌真善美,弘揚正能量,樹立新風尚。”騰訊·大豫網團總支成員王晗說。
  騰訊·大豫網團總支成立於2013年11月,成員平均年齡24歲,這些80後、90後工作責任感強,熟悉網絡語言,能夠靈活運用時尚元素吸引和凝聚網民,傳播正能量。目前,團河南省委已先後在騰訊·大豫網、中國青年網河南頻道、新浪河南、中原網等建立了網絡文明青年突擊隊。
  “互聯網作為繼領土、領海、領空之後的‘第四空間’,已經成為需要我們竭誠捍衛的‘疆域’,在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到國家安全。”團河南省委副書記、黨組副書記李若鵬說,“廣大網宣員要樹立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要旗幟鮮明地宣傳正面思想,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努力捍衛網絡的清朗空間。”  (原標題:河南團組織:在“第四空間”傳播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