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台建林
  □本報通訊員劉利軍
  這是一幅四聯漫畫:一位大腹便便的官員大肆吃喝、收受賄賂、貪占公物,最終鋃鐺入獄。中國石油川慶鑽探公司長慶鑽井總公司黨委書記李守泉說,這鮮活的畫面時常從腦子裡蹦出來,然後就分明感覺到那發人深省的警示又在胸口重捶了一下。
  總公司紀委書記陳倩對《法制日報》記者說:“反腐防線像織網,只有把網織密了,才能有效發揮作用——長慶鑽井總公司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不止有一張密網,我們足足織起了五張。”
  1160份責任書
  完善企業管理體系
  在今年第三次黨委中心組(擴大)反腐倡廉專題學習會上,長慶鑽井總公司黨委書記李守泉和總經理李曉明在講授反腐倡廉黨課時,都提到了一句話,“廉者,廣、兼也,廣而兼為廉,政治之靈魂,行為之根本。”
  這個公司貫徹《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的要求,將預防和懲治腐敗的力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通過建立健全各級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基層隊(站)黨風廉政監督小組等黨內組織機構,用制度織成一張責任的密網。
  “3年來,總公司按照發約人和履約人的方式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152份,各基層單位層層簽訂責任書1160份。”紀委書記陳倩說。從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就實打實地被列為單獨考核項目,真真正正地與年終績效獎、評先選優、提拔任用和調整使用相掛鉤了。
  “紅色短信”
  廉政教育潛移默化
  扎實的思想教育是長慶鑽井總公司為廉政建設織起的第二張密網。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連著幾年了,每到過年過節,都能收到總公司發來的“紅色短信”。
  紅色短信?
  “對,就是關於反腐倡廉的名言警句,給科級以上的黨員幹部都發。那朗朗上口的短信不但給我們送來了祝福,也起到了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不僅如此,每至年關,總公司都會以下發通知文件、製作網絡飄窗等形式,重申中央“四大紀律、八項要求”、“三個絕不允許,五個不允許”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5條禁令、20個不准”等廉潔自律要求。
  這位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總公司下發的《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管理人員違紀違規行為處分規定》教育讀本、《鏡鑒》案例剖析材料及《黨紀政紀條規手冊》等學習材料,“這些材料,為黨紀條規學習教育主題活動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增強了黨員幹部遵紀守法意識”。
  參與談判580場次
  狠抓全過程監督杜絕隱患
  “商務談判和招投標的全過程都有嚴密的監督。”長慶鑽井總公司黨委書記李守泉說到這兒的時候,臉上露出一絲欣慰的微笑。“3年以來,參與到商務談判和招投標等工作580場次、780個項目,為的就是從根本上杜絕隱患。”這便是長慶鑽井總公司織的第三張網。
  派駐紀檢監察員的作用發揮得也愈發明顯了。鑽井隊降本增效、油材料管理和各項材料出入庫驗收、登記等情況都得一一過了紀檢監察員的眼才行。一位派駐項目部專職紀檢監察員拿出了他的工作筆記,上面清清楚楚地記載著:上井檢查130餘隊次,幫促鑽井隊完善監管措施158條,提出合理化建議108條。
  參觀監獄
  預防職務犯罪活動形式多樣
  近年來,隨著企業改革的不斷深入,職務犯罪現象較為頻繁。這個公司與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檢察院共同成立了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站,同時加入了該院預防職務犯罪協會,成為該協會41個理事單位之一。
  光說不練假把式——形式多樣的預防職務犯罪活動織起的第四張密網在全公司鋪開:組織黨員領導幹部和關鍵崗位管理人員參觀陝西省富平監獄、西安監獄,開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動,發放“家庭助廉”倡議書,簽訂“家庭助廉”承諾書,組織女性黨員幹部及其家屬參觀陝西省女子監獄,組織重點領域領導幹部參觀司法機關辦案區、看守所等現場開展警示教育;先後4次邀請西安市未央區人民檢察院領導、法律專家及預防職務犯罪專家,開展預防職務犯罪警示教育授課活動。這一次次活動全方位多層次地築牢起預防職務犯罪的堅實,近5年來,總公司沒有一例職務犯罪案件發生。
  先彙報後評議
  嚴格規範領導從業行為
  在提到規範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行為時,長慶鑽井總公司總經理李曉明明確地表示:“這第五張大網絕對是預防腐敗、遏制腐敗、消除腐敗的關鍵。”
  李曉明說,總公司一直堅持不懈地把任前廉潔從業教育作為新提拔和任命幹部的必修課,時刻繃緊這根“弦”,為的就是提前敲響“警示鐘”誡勉自律。
  為規範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行為,總公司先後建立完善了《領導幹部報告個人重大事項辦法》、《黨員領導幹部述職述廉辦法》等規定。兩級領導班子及成員,定期向紀委上報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報告,定期報告個人重大事項及收入情況,接受紀委的監督。在年度幹部考核中,領導人員分別按照述廉要求,彙報自己廉潔從業情況,接受組織和職工代表的監督評議。
  (原標題:五張廉政網封堵職務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