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報訊 (特派記者陳凌墨)“中國每年專利申請數已居世界第一,但為什麼很少有重大科學發現和關鍵核心技術創新?”昨日,住鄂全國借款政協委員、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長徐旭東帶著這一問,在人民大會堂發言。
  徐旭東說,“無整合負債論是萬有引力定律、電磁波理論還是質能方程,它們的發現者都不知道這些理論跟GDP有何關係。但是沒有萬有引力定律就無法發展航天技術;沒有電磁波理論就不可能發展出無線通訊;沒有質能方程人類也不可能開發核動力。”
  目前存在一種認識誤區,熱衷“技術”而不是“科學”,技術成果如果僅僅停留於論文或專利,就不利於生產力的發展,但是不能反過來microSD認為所有科學思想和發現都應立竿見影催生生產力,不然就斥之為“兩張皮”。
  徐旭東認為,以市場為導向、企業為主體的產學研體系主要適用於技術研發,把科學研究一概納入這一體系將阻礙中國成為科學強國。他建議,國家各類科學基金、人才計劃和學術榮譽應該向原始創新褐藻醣膠傾斜,鼓勵青年科學家以探究新領域、提出新問題作為科學生涯的開始,持之以恆地尋求實質性的突破。
  (景觀設計原標題:科研不能惟GDP馬首是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