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設計裝潢報記者陳蕎
  昨晨7點55分,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威剛記憶體,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此時,金道銘剛剛就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一職僅36天。他也成為繼冀文林、祝作利之後,今年落馬的第三位省部級高官,也是十八大以來第21位落馬的省部級高官,還是第八位從地方人大或政協系統上落馬的省部級高官。
  □金道銘其人
  曾領化療飲食輔助導山西煤焦領域反腐
  據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資料,金道銘是北京人,1953年生人,滿族。參加工作後,金道銘曾4固態硬碟次進修,先後在東城區職工業餘大學中文系、北京聯合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函授經濟法專業、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專業、武漢理工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習,並獲得管理學博士學位。
  1970年,金道銘還只是北京市東城區城建房管局的一名普通工人,兩年後進入東城區共青團委工作,此後在共青團北京市委先後歷任組織部幹事、副部長、部長,青年工作usb部部長職務,同時也是北京市政協委員。
  1990年11月,金道銘擔任監察部辦公廳副司級監察專員兼外事辦主任,並先後擔任監察部辦公廳副局級監察專員兼外事辦公室主任、中央紀委監察綜合室副局級檢查員、中央紀委外事局局長等職。1997年1月,金道銘任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後被派駐交通部擔任中央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
  2006年,金道銘由中紀委駐交通部紀檢組組長任上“空降”至山西任省委常委兼省紀委書記,後又以省委副書記職務兼任省紀委書記。
  值得一提的是,金道銘曾領導山西煤焦領域反腐,“在煤焦巨大的經濟利益誘惑和驅使下,相比其他領域和環節,該領域腐敗現象更加易發、高發。”時任山西省委副書記、紀委書記的金道銘如是說,並表示要“毫不放鬆地深入推進煤焦領域反腐敗鬥爭”。
  據媒體報道稱,自2008年7月開始,山西省集中開展了為期兩年的煤焦領域反腐敗專項鬥爭,至2011年2月,共處分違紀黨員幹部3289人。
  □通報
  履新僅僅36天被拿下
  據《山西日報》報道,1月22日下午,山西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省領導袁純清、李小鵬、薛延忠、金道銘等出席併在主席台就座,會議補選金道銘為省十二屆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1月25日,山西省黨風廉政建設幹部大會舉行,省紀委十屆四次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同時召開,彼時金道銘還擔任著山西省委副書記一職。
  金道銘最後一次露面是2月24日,當天中央第六巡視組向山西省反饋巡視情況,會後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立刻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整改落實工作,金道銘也出席了會議。
  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葉冬松代表巡視組作反饋時指出,“少數領導幹部利用職權謀取利益”,“在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仍然存在”,同時,“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已按有關規定轉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有關部門處理。”
  3天后,中紀委宣佈金道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算起來,金道銘在中紀委監察部任職時間長達16年,加上其在山西擔任紀委書記的4年,金道銘可以說是一位“資深”的紀委系統官員。
  同樣與紀委頗有淵源的,還有李崇禧。2002年5月—2007年5月,李崇禧曾擔任中共四川省委副書記、省紀委書記,他曾在紀委工作過13年。
  更早之前被查的紀委官員,還有王華元,他曾先後擔任廣東和浙江兩省紀委書記,後於2010年被判死緩。
  □分析
  部分官員履新不滿一年被查
  中央紀委公佈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共計182038名領導幹部被處以黨紀政紀處分。據媒體公開報道統計,十八大以來,包括李春城、劉鐵男、蔣潔敏等21名省部級高官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落馬。其中,中共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及金道銘,都是在本月落馬的。記者根據公開報道整理髮現,在21名落馬高官中,8人在政協或人大系統任職時被查。
  其中,政協系統任職6人,分別是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陝西省政協原副主席祝作利。人大系統任職2人,分別是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以及此次落馬的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
  在上述8人中,有5人在政協或人大任職不到一年即被調查。其中,任職時間最長的是李達球,於2008年1月當選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任職時間最短的則是金道銘,就任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僅36天。
  “59歲現象”腐敗頻出
  同時,這8人均為20世紀50年代生人,剛過60歲,或即將滿60歲,只有童名謙最年輕,被調查時為55歲。
  社科院日前發佈的法治藍皮書也顯示,2013年查處的公職人員中,51歲至60歲年齡段人數最多,占總人數的53.7%,“59歲現象”明顯。據瞭解,“59歲現象”是指公職人員在臨近退休年齡之際,利用手中的權力大肆貪腐的現象。根據中紀委監察部公佈的案件數據,被查處公職人員年齡最大的64歲,最小的39歲。
  實際上,已在政協、人大任職後落馬的官員,不僅僅是省部級高官。
  據中紀委網站消息的不完全統計,僅今年以來,1月20日,河北省人大常委、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省委原常務副秘書長梁樹林涉嫌嚴重違紀問題被調查;1月22日,武漢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羅長剛被立案調查;2月10日,湖北省鄂州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劉沐珍被調查;2月24日,山西省政協常委、省地質勘查局原局長安俊生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等等。
  □解讀
  二線官員被追責能體現反腐決心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介紹,過去官員退居二線後,能不追究的就不追究了,但現在情況大變,“退到二線後並不等於萬事大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只要你有貪腐問題,不管涉及到什麼人、什麼職位,都會一查到底,這也體現了中央的反腐決心。”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介紹,退居二線的官員已經離開了權力的漩渦和制高點,這也就便於抓捕,那些正在權力巔峰掌握實權的官員,因為可以動用各種資源,其規避性也很強,可能相對不太好抓,這些官員仍需關註。
  “這麼多高官的被查,說明反腐的力度在不斷加大。同時這些高官的被查,也會牽涉到其他更高的高官。”李成言表示,有時是一個利益鏈,不可避免會帶來更大高官腐敗的問題,“這就告訴我們,可能還會有大老虎將會浮出水面。現在的所有行動也是我們加大反腐力度的一種必然要求和趨勢。”
  中紀委家醜外揚證明並不會遮醜
  紀委系統官員的落馬,在專家們看來,顯示了中央打擊腐敗的堅強決心。“中紀委把家醜外揚,說明中紀委並不遮醜,自身的腐敗也嚴懲不貸。”汪玉凱說。
  去年5月,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要“實現自我凈化”,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
  就在日前,中紀委監察部網站自曝家醜,通報湖北襄樊市國安局紀委書記駕警車肇事致人死傷等4起紀檢監察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件。去年12月25日,中紀委就以同樣的形式在官網通報了4起紀檢監察幹部違紀情況。
  李成言介紹,一些官員就算在紀委系統工作多年,同樣可以腐敗,紀檢監察的權力是非常重要的權力。
  他表示,這也是十八屆新的中央領導在去年一年的反腐實踐工作中,已經覺察到而且重點在抓的領域,“從王岐山上任後從紀委開刀就可以發現,新的中央領導重視了對監督權力群體的監督,這個監督也很有力度,也就是在這樣的力度下,山西金道銘的問題才被揪出來。”
  建立監察執法室專門監督執法者
  汪玉凱介紹,很多原來在地方當一把手的官員,在位時都發現不了問題,只有退居二線後,他原來的貪腐問題才會被暴露出來,因為當時無法識別這些官員是否貪腐,“這是我們反腐制度設計上的一個缺陷”。
  他表示,金道銘雖然是個案,但也很能說明問題,“他一邊反腐一邊在腐敗,這次如果沒有中央巡視組,可能就會被漏掉。紀檢官員本身由誰來監督?這就形成一個新的課題。”
  汪玉凱認為,這次中紀委提出改變紀檢監察體制,比如本級黨委不能任命本級紀委書記、副書記,同級紀委書記由上級紀委來提名,上級紀委可以對其進行監督等,對於紀委主要領導幹部將會形成監督功能。
  李成言表示,紀委經過一年的實踐,已提出內部要建立一種監督機制,“據我所知,中紀委內部已建了紀檢監察執法室,專門負責執法的監督,就像香港廉政公署的內部監督機構一樣,專門盯著執法者,各個省市也都會相繼開始建立。”他認為,這些執法室自上而下的串起來,就形成了一種內部監督、相對獨立的權力和力量,“這樣一個權力的發展,對整個紀檢監察的監督將會起到一定的作用。”  (原標題:山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被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