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炫民族風》酷味十足。(每日甘肅網記者董文龍攝)
  災區百姓的年夜飯。(每日甘肅網記者董文龍攝)
  大年三十的岷州大地風和日麗,春意盎然。
  上午11時,岷縣中寨鎮馬崖山村的文化廣場上熱鬧非凡,村民們聚在一起歡歡喜喜鬧新春。《最炫民族風》被一群十一二歲的小伙子以街舞的形式演繹的酷味十足;姑娘們則身著華麗的服飾翩翩起舞;老人們也不甘落後,秦腔唱的響,胡琴拉得歡;村裡的青壯年男子手搖長柄雙皮鼓,口唱古羌語舞曲,腳踏各種舞步,列隊跳起了“巴當舞”,祈求四季平安,風調雨順。
  下午14時,梅川鎮永光村裡各家各戶都已經掛起了燈籠,貼好了對聯。與尋常春聯不同的是,在永光村,諸如“上梁全靠共產黨,立柱感謝子弟兵”“天災無情人有情,喬遷新居謝黨恩”“美好家園成夢境,和諧社會顯國威”這樣的春聯隨處可見,那是村民真實感情的流露。
  在搭建的板房安和帳篷里,大人們正忙著炸油糕,煮肉塊,包餃子。小孩們穿起了新衣服,守在掛起的鞭炮旁邊“躍躍欲試”。
  傍晚時分,天色漸暗,永光村四社的板房小學里,觥籌交錯,人聲鼎沸。原來,村民們早已把備好的點心、肘子、拼盤、油餅、瓜子、酒水飲料等年夜飯湊到了一起,歡聚一堂共享團圓飯。小孩準備了舞蹈、歌曲等節目給長輩們拜年,大人們三五一起划拳飲酒,談笑風生,籌划著來年,歡度新春佳節。
  51歲的褚懷德是村裡小學的代課教師,老伴、兒子和兒媳在7·22地震中不幸遇難,三個孫子被送去了北京的孤兒院,春節前三個孫子回家過年,並用好心人給的壓歲錢為老人買了一瓶酒,老人含著熱淚激動的告訴記者:“我今晚特意把這瓶酒帶來給鄉親們嘗一嘗”。老人最大的願望就是把三個孫子養大成人,供他們上大學,讓孩子們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
  岷縣地震時曾在災區做志願者的河南老人趙俊方於臘月二十六再次來到永光村和村民們一起過年。他說,看到父老鄉親們在這麼短的時間里從地震的陰影中走出來,能開開心心的過年,我特別的高興,我看到了希望。(每日甘肅網記者董文龍岷縣報道)
     (原標題:本網記者”新春走基層·災區行”日記三:災區百姓歡喜過大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xouldw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